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梁建增:地气 才气 底气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1日 17:10 来源:CCTV.com

  根据组织安排,我作为首批中央主要新闻单位挂职锻炼干部,于2005年8月至2006年8月在浙江省湖州市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目前,已回到工作岗位。

  去年临行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在接见我们时,谆谆教导我们,努力学习、扎实工作、经受锻炼,增长才干。

  我作为四十名挂职干部的代表在出发会上发言,向中宣部领导表示,要牢记中央领导的重托,牢记挂职地人民的期盼,牢记所在地方和单位的厚望,牢记自己肩负的使命,百倍珍惜机遇,紧紧抓住机遇,充分利用机遇。满怀信心和激情而去,满载收获而归,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地方工作和部门工作有同有异,同的方面,都是要有所作为,推动事业发展,但在具体的领域和方法上,地方工作要广泛的多、复杂的多,特别是县区一级。古人认为,郡县治,则天下安。县区既是一级重要的行政区划,具有完备的行政功能;又是一级重要的经济区划,在国民经济发展战略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同时,它处于承上启下的中观层次,是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落实到基层的关键环节。县区党委和政府还肩负着领导当地人民建设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谐社会的使命,既是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具体实施者,也是根据本地的情况,出台具体政策措施的领导决策者。所以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因此,中宣部选派中青年业务领导骨干到地方党政部门挂职,是在我们成长的关键时刻派到了关键岗位经受锻炼,我们是幸运者和受益者。

  具体来讲,一年的锻炼有三个主要方面的收获。

  一、沉下身子 接了地气

  我担任湖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和中共吴兴区委副书记。湖州市位于浙北,太湖南岸,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的名城,近年来,市委提出“增强实力、激发活力、彰显魅力”的工作思路,经济和社会发展迅速。我担任区委副书记的吴兴区是湖州的中心城区,区委的战略目标是“带头率先崛起,努力走在前列”,打造“实力吴兴、开放吴兴、生态吴兴、平安吴兴、法治吴兴”。

  为了更好的了解基层,我们俯下身子,深入基层。在第一个月,我就跑遍了所在地区的所有的乡镇、街道以及主要部门。每到一处,我都进行比较深入的调研,了解乡镇的发展思路,了解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倾听干部群众的一些真实想法。这些内容带着基层的乡土气息,带着干部群众的身体的体温,因此,也就更加真实、更加鲜活、更加诚恳,这都是在京城、在单位里或者临时采访难以得到的。春节前夕,我代表区委、区政府慰问困难群众,这些群众因病或下岗等原因遇到了生活困难,党和政府没有忘记他们,佳节时候,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当握着群众的手的时候,真真切切感受到中央提出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心为民所系”的重要性。做了“地方官”,对地方官的酸甜苦辣也有了切身感受,“县长是没时间睡觉,书记是有时间睡不着觉”。我们常说换位思考,换位子带来换脑子。坐在了地方、坐在了基层这个位置上,思考才是身心合一的思考,不是俯视,不是远视,少了虚妄,少了主观;多了实感,也多了真情,更主要是多了实事求是。比如说舆论监督,监督什么?抓什么样的选题?一般来说,问题有两类,一类是工作或改革中出现的问题,一类是违法乱纪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对于前者,我们要更多的理解,不要劈头盖脸简单粗暴的予以暴光。而对于后者,要抓准、抓很、抓死。


  二、开阔视野 增了才气

  做为区委常委、副书记,我得以参与制定和讨论一些政策,每一次的书记办公会、常委会议题非常广泛,可以说,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2006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制定十一五规划。我们吴兴区根据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宏观形势,结合本地的具体情况,通过广泛的调研和征求各方意见,制定出了《吴兴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五规划纲要》,要把吴兴建设成“外商投资的聚集区,接轨上海的示范区,城乡统筹的富庶区,先进制造的核心区,社会稳定的平安区,中心城市的新城区”。作为区委常委和副书记,我积极建言献策,根据自己的实践和思考对报告提出自己的建议,这些建议被吸收并体现在了报告中。过去,我们是政策的执行者和旁观者,现在是政策的制定者。通过这些会议,我们对这些政策为什么制定,制定过程中为了完善又如何修改,有了零距离的清楚的认识。给予自身更为开阔视野、更高远的眼界,更深邃的思考,对于提升自身审视问题大有裨益 。


  三、真抓实干 有了底气

  在市里我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在区里我是副书记,身兼两职。这也意味着工作也是双份的,两个肩膀一边一副担子,这体现了地方党委对我们这批挂职干部和我本人的充分信任。对此,我要付出双倍的气力把两边的工作都做好做优。工作中力求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把难点做成亮点。一方面于对于领导交办的工作大胆负责,完成好“规定动作”。另一方面,围绕市委和区委中心工作,发挥自身优势和智慧,积极主动地做好“自选动作”。

  吴兴区在2005年提出创建“浙江省文明城区”的目标,作为负责意识形态和宣传的副书记,这个工作也成了我去年的一项重要任务。按照“市区联创、城乡联动、部门联合、志在必得”的创建总体要求,严格对照《浙江省文明城区测评体系》,进一步加强领导,进一步明确重点,进一步落实职责,精心组织,凸显特色,面向群众,分层推进,使创建工作任务逐项达标。这些扎实的工作使吴兴区的文明面貌焕然一新,经过省文明办的明察暗访严格考核,吴兴区获得了“浙江省文明城区”的称号。目前,我们吴兴区在此基础上,继续提高目标,2006年,争创“浙江省文明示范城区”。

  作为政府官员如何面对媒体,遇到突发性事件如何发布新闻?我根据在中央电视台的工作实践,在去年底做了题为“政府与媒体”的报告。听课的是市委理论中心组的领导,包括市委、市政府和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我结合最近发生的松花江水污染事件和《焦点访谈》的舆论监督,谈到政务公开,有理论,有案例,讲课效果极佳。

  挂职一年,收获颇丰,深深体会到了中央领导提出的选派新闻单位干部到基层锻炼的举措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在工作中,积极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提高了执政为民的本领;深入基层,了解民情、了解下情,提高了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本领;努力工作,履行职责,提高了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本领;在异地他乡环境中自我教育、严格要求、遵守纪律,提高了廉洁自律的本领。

  挂职一年,受用一生,这是一个组织有要求,地方有需求,自身有追求的举措。回到工作岗位后,我要把挂职锻炼的成果运用和体现在工作上,成为政治上坚定、思想上进步、业务上出色、作风上过硬、知识上丰富、纪律上严明的复合型新闻人才。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新闻评论部梁建增

责编:张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