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洪涛:西藏的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4日 13:31 来源:CCTV.com

  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云,因为从来没有离天如此之近。

  于是你可以看到,云贴着山尖儿飘过,给山穿上一件飘动的花衣裳;于是你也可以看到,云穿过柳树的长发,遮住了柳树长满皱纹的脸庞……

  其实,西藏的山看起来并不高,西藏的柳也算不上参天大树。他们之所以能够和云这样交流,之所以可以离天如此之近,只是因为他们站在了青藏高原。

  在西藏的日子,我常常想:一座山,一棵树,站在青藏高原这样的世界屋脊上可以看到完全不同的风景,而一个记者,一个主持人,站在中央电视台这样的媒体高原上也同样在享受着令人羡慕的机会。

  也许这不是一个非常合适的比喻,但这是一个不需要解释的事实。

  我开始明白,为什么我的同事们都有些工作狂的症状?为什么他们都在绞尽脑汁让自己的作品更加精良?为什么任何的变化都没有动摇他们的电视理想?——每个人有各自不同的思考和各种各样的动机,但有些想法是相同的——要对得起自己所在的这个媒体高原,也要对得起当年的一腔热血和已经付出的青春岁月。

  就像是那些被文成公主从长安带到西藏的柳树,它们能够在高原生存下来,是因为它们在努力地适应着高原的环境,努力地成为高原生物链的组成部分。而且只要生存下来,终有一天它们会发现——原来,天离我如此之近,云也可以随时握手。

责编:张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