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频道 > 人与自然 > 正文

如履薄冰的北极熊(2005―16期)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09日 15:34)

  加拿大的哈得逊湾,这里正进行着一场危险的游戏。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和北极熊争夺着极为宝贵的财富。北极熊曾经统治着这片土地,但在人类面前,它们不得不黯然退却。赌注十分高昂,生命就悬于一线之间。游戏进行得异常激烈,似乎有越来越多的北极熊被投进了牢笼。

  马尼托巴省的邱吉尔镇――世界上大部分的北极熊都生活在这里。每年秋季,全世界体型最大的陆地食肉动物就会侵扰这个城镇,它们来到这里,耐心等候哈得逊湾进入封冻期。这里是近距离观察北极熊的最佳地点,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游客从世界各地蜂拥到这里来猎奇――赏北极地区这些最著名的居民。在全世界范围内,这些北极熊生活的地域最靠近南方。但是随着全球气候转暖,它们的生存环境也正在日益恶化,本片试图提出一个问题,在北极熊面前,是一帆风顺,还是如履薄冰呢?

  冬季,北极熊生活在地球上生存条件最为恶劣的家园里,这是一片冰封的世界,温度可达零下四十度,食物极为稀少。但这种动物却可以经受最严酷环境的挑战,在封冻海面上,它们如鱼得水。实际上,对北极熊的生存来说,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把冰作为平台,捕捉自己最喜爱的食物――环斑海豹。但是也必须等候能够捕捉海豹的时节。四月,海豹在位于雪中的洞穴里开始分娩。这时它们变得非常笨拙。半英里以外,北极熊就能嗅到海豹散发出的气息。海豹的体型变大,进入洞穴十分困难,但对北极熊而言,体重并不构成问题。越肥胖越好,这可以帮助它们熬过食物匮乏的夏季,那时它们的狩猎场就会消融。它们的食物中含有大量的脂肪,体重增加的越多,结果就越好――因为在这里,最肥胖的动物才能生存下来。

  巨大的体型也会带来其他的优势……例如赢得伴侣。对雄性而言,体型确实至关重要。可以使对手望而却步。雄性利用极为灵敏的鼻子,就像捕捉海豹那样,追踪雌熊的踪迹。交配也同样在冰面上进行,非常罕见。这段冰冷的浪漫史只持续一个星期,随后双方就会分道扬镳。雌熊会重新开始捕猎海豹,而雄性将继续寻找下一个伴侣。

  八到九个月以后,受孕的雌熊开始分娩。因此,直到冬季结束,她需要为两到三头,甚至四头熊准备食物。在冰面上生活,北极熊会遇到极大的障碍――这只是个临时住所。六月,冰面迅速融化。现在必须全力以赴,大量进食,这尤其适用于雌熊和幼仔。冰迅速融解,捕捉海豹的机会也随之消逝。对小熊来说,这是将母亲传授的技能付之实践的最后机会。小熊需要学习许多技能,但它们确实善于在水中嬉戏。

  在开阔的水面上,海豹十分安全。即使是成年的北极熊对它们也无可奈何。哈得逊湾的解冻期非常短暂,而且今年还提前到来了。北极熊不得不开始游泳。幸运的是,它们非常善于游泳。冰面提前消融只是它们所要面对的第一个问题。海岸上,由于预先知道它们即将到来……各种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如果北极熊过于靠近邱吉尔镇,北极熊警察就会加以干预。它们也许就会陷入散布在城郊的捕熊陷阱里。现在,冰面完全融化,所有的北极熊都开始向陆地转移。人们也许会认为北极熊可能会在大海中迷失方向,但这与事实完全不符。它们拥有令人惊异的方向感。当这些北极熊上岸以后,整个城镇如临大敌,人们建造了条铜墙铁壁。北极熊需要牢记的规则只有一条,并且非常简单。入侵者将经由邱吉尔镇,直接被送入监狱。

  初次踏上陆地时,北极熊的身体处于最佳的状态,并且最好是如此,因为在随后的五个月里,它们将饱偿饥饿的煎熬。夏季的炎热令人难以忍受。北极熊的体表覆盖着温暖的外衣,只适于冬季的严寒,而体内储备的多余脂肪更增添了它的不适。它们刚刚离开了冷冻室,又进入了热锅。

  通过热成像镜头,可以发现北极熊的身体非常严格的和外界隔离开来。热量只是从身体的几个部分散发出来,例如面部。它们的居住地十分靠南,这意味着和其他北极熊相比,邱吉尔的北极熊能够忍受更炎热而漫长的夏季。

  现在,冬装让它们感到十分不舒服。幸运的是,它们可以进入海湾,获得一丝凉意。它们对食物并不挑剔,但食物十分匮乏。整个夏季,北极熊都会缓慢地向邱吉尔地区移动。这是它们的生活习性,只是现在那里冒出了一个城镇。在争夺地产的游戏中,地理位置是决定一切的因素,但不幸的是,邱吉尔镇正处于哈得逊湾的北极熊栖息地内。冬季,这里首先结冰,因此可以在这里找到海豹。

  只是直到今天,北极熊才受到其它气味的吸引。几英里以内,它们就可以闻到这种气息,因为已经好几个月滴水未进,现成的食物简直令它欣喜若狂。毫无疑问,这是一种杂食性的动物,如果难以捕猎海豹,那么总能找到其他的食物。

  北极熊是机会主义者。正因为如此,它们才能在严寒和食物匮乏的极地里生存下来。它们必须充分利用每一次进食的机遇。它们丝毫不敢懈怠,到处碰碰运气。北极熊会抓住一切可能的机遇了。这头北极熊从卡车的货柜里嗅到了气味。什么也不能阻止它寻找食物。有些北极熊会迅速采取行动,但是如果希望享受一顿丰盛的美餐,就必须耐心地等待。也许这和海豹的洞穴并没有太大的差别?如果可以找到一个缺口。最后,食物被严密地包裹着,无从下手。

  这也展示了北极熊的另一面,不会纠缠不清。幸运的是,垃圾场建在离城镇很远的地方。但是,有些北极熊会坚持不懈地寻找食物。年幼的北极熊经常会陷入困境。和成年北极熊相比,它们体型显得尤其瘦弱,饥肠辘辘,总想碰碰运气。但是人们总是严密地监视着它们的一举一动。当北极熊跨越了城市的界限以后,整个安全系统迅速采取了行动。

本篇文章共有 2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