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视国际首页 > 新闻频道 > 正文

我们想讨到工钱回家——寒夜中民工的期望

央视国际 (2003年11月24日 11:18)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 11月20日,北京的夜幕在五级大风中落下,京城百姓已陆续回到了自己温暖的家。而此时,在北京西四环四季青桥东南角,50多名因被拖欠工资无法返乡的安徽、山东等地建筑民工,正依偎在一起开始他们的又一个寒夜。

  晚8时20分,记者来到了那座具有浓郁现代都市气息的四季青桥下。面前几十条汉子裹着满是污垢的花棉被,正三五成群、横七竖八地躺在草坪上瑟瑟发抖。花被下他们都杂乱地套穿着各种衣物,这大概是他们御寒的全部家当。人们只有通过他们头上戴着的统一黄色安全帽才知道,他们是来北京的外地建筑民工。

  记者的到来打破了他们在寒风中的沉默。瞬间,他们围拢过来,几乎所有的人都在努力地向记者讲述曾经的辛酸。

  “帮帮我们吧!我们已经困在这里两个多月了,他们就是不给我们工钱,我们只想讨回自己的血汗钱赶快回家!”

  交谈中,名叫王福贤的施工队长告诉记者,这些农民工大多是来自安徽阜阳和蚌埠。今年6月21日从安徽东方劳务公司承接了位于北京朝阳区的双井富力城工地B区两栋楼的工程,并签订协议,约定每月按产值80%结算。工程的甲方是广东天力公司。

  “我们是在9月28日被他们轰出来的,我还没有拿到一点工钱呢!”18岁,一脸稚气的姚东林是第一次出来打工,说话时他哽咽了,但仍在极力地表现着他的镇定。

  58岁的李士祥是这群人中最年长的一位,来自山东临沂地区,也是第一次出来打工。一直裹着棉被呆坐在地上的李士祥不住地咳嗽着。“我家里有间大瓦房,有两个儿子,还有老伴儿……”刚开口说话,他的双眼充满泪水。

  “都说北京是最安全、最好的地方,家里才敢让我出来。可没想到,本以为可以来这里挣些钱,可现在却被困在这里,两个月了,身上一分钱都没有了,更不敢让家里人知道,快过年了,什么时候才能要回我们的工钱呀!”

  记者情不自禁地为老人掖了掖裹在身上的棉被。此时,李士祥的眼泪唰的流下来。老人趴在自己的膝盖上呜咽着再也说不出话来……

  据记者在现场了解,这些民工分大工和小工,他们每个工(一天十个小时)应该得到30元至50元的报酬。

  而他们在富力城工地基本上都工作了两到三个月,平均每个人应得到三千元以上的收入。

  更让记者吃惊的是,他们仅是这个施工队中的一小部分,还有近400人分别在北京的其他几处立交桥下,几次的降温,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经住进了医院。

  “无论怎样,我们还是相信政府,相信党的。”大家满怀希望地说。

  大风中,记者一个个把他们搀扶起来,但却始终不敢正视他们眼中被我们燃起的希望之光。面对着他们,不禁使人要问,在人的生命和尊严面前,被描述得极端复杂和神秘的建筑业资金运作连环套,真的就这样难以解开吗!?

  夜深了,风渐渐小了,记得出门前听的天气预报,这晚的最低气温是1摄氏度。此时的我们只能祈祷:这夜,他们能在寒风中入眠……(记者王文韬 杨青)

责编:张娜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