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电视指南 > 节目导视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0月02日 CCTV-6 19:34
 恢弘历史《风起云涌》

 

CCTV.com  2007年10月02日 19:34  来源:CCTV.com  

故事梗概:

 

1949年,西柏坡,橘红的煤油灯下,中央领导人周恩来、刘少奇、朱德正陪同毛泽东会见苏共国际代表米高杨。听着毛泽东同志对当前局势的分析,周恩来在中央急需一位搞经济的帅才来统帅全国经济工作时,向毛泽东推荐了时任东北局首长的陈云。接到中央命令,陈云风尘仆仆地赶到中央所在地河北西柏坡。

上海刚刚解放,陈云就带着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的嘱托,冒着来自台湾军用飞机的轰炸,出现在上海。对于“钦差大臣”陈云的到来,时任上海军管会主任的陈毅尽地主之谊,请陈云同志吃了一顿阳春面。谁知八碗阳春面吃下来,结帐却要2270元。面对上海资本家囤积银元抵制人民币的局势,陈云决定从打击投资倒银的资本家开始。

陈云原本就是上海人,从小在商务印书馆做学徒。多年以后重返上海,陈云想起了商务印书馆的老先生张元济,在张元济老先生的推荐下,陈云得以结识留学英国归来的经济学家马寅初。争取到马寅初的支持,陈云配合陈毅一边组织干部学习经济知识,一面研究打击以吴敬庭为首的资本家的投资行为。

以武力的方式端掉吴敬庭等人的资金来源上海证券交易所后,陈云颁布一系列经济政策,使得人民币迅速进入上海,上海的经济局面以及上海市民的物质生活来源得到缓解。端掉上海证券交易所,以吴敬庭为首的资本家损失惨重。为了筹集资金发展经济,陈云在马寅初的支持下,决定发行公债。尽管汇报中央、等待中央批复的过程漫长而艰难,但周恩来还是在陈云感到希望渺茫时带来了中央同意发行公债的好消息。

    投资倒银损失惨重后,以吴敬庭为首的资本家又想出一招:通过囤积粮食,达到与上海军管会抗衡的目的。这一次,陈云吸取上次武力干涉经济的教训,决心用纯经济的手段,彻底打败吴敬庭。面对上海市民哄抢粮食的严峻局面,陈云焦虑地从各解放区调集大批粮食投放上海市场。就在吴敬庭等人疯狂吃进粮食,以为上海粮食市场即将崩盘时,陈云、陈毅在马寅初的建议下导演的一场“空城计”,又一次让投机商惨败而归。

精彩视点:
    本片是为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00周年投资拍摄的一部有着恢弘历史背景的人物题材影片。影片突破以往类似题材追求人物“高、大、全”的窠臼,以细腻的手法让一代伟人走下神坛,以普通的身份走进观众的视野。影片中记录陈云与夫人陆华纯真的爱情片段、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心系经济发展的高瞻远瞩、以及陈云严格要求身边工作人员的细节,都让观众有一种“用真诚的视角去探询陈云以及老一辈革命家内心深处的情感世界”欣赏美感。
    拍摄手法上,本片追求声影流光尽展怀旧审美风尚;情节设置上,影片巧妙地设置了精彩紧凑、情节跌宕起伏的故事。在史诗般恢弘历史背景下,谢钢、苏岩、李易祥、古月、张先衡、谷伟等演员,以其扎实细腻深厚朴实的表演功底,演绎了革命伟人和浪漫主义的完美结合。

演职人员:

编剧:邓一光、王琛、顾保玖、黄丹、陈国星

导演:陈国星

主演:谢钢、苏岩、李易祥、古月、张先衡、谷伟

责编:李利平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