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06月20日 CCTV-新闻 16:30
 情满香江:文明之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0日 16:30 来源:

    从深港大道跨过皇岗口岸进入香港,映入人们眼帘的是一个与内地完全不同的社会景象。首先是不同的交通规则和行驶方式。香港实行的右舵车靠左行,正好与内地相反。驻香港部队基地汽车长年担负繁重的运输保障任务,车辆每天进出往返于深圳、香港两地,从未发生过一起违章违纪事故。不仅如此,汽车连的官兵们面对香港购物天堂的诱惑,不为所动,从未发生过任何携带走私违禁物品的现象。十年如一日,防微杜渐,官兵靠的是什么呢?

    香港与内地社会制度不同,生活方式与法律体系也有着很大不同。驻香港部队既要模范遵守国家法律,又要模范遵守香港特区的法律。依法驻军,文明驻军,成为每个官兵日常生活中的自觉行动。而在香港市民的心目中,“文明之师”的印象就来自于这一点一滴的积累和一人一事的感动。

    为了不扰民,驻军的军营一律取消了军号,出操训练中也没有口令声和呼号声。驻军组织实弹射击、飞机升空、舰艇出海,都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提前向特区政府通报和公告。一年一度的兵员换防,全部选定在夜深人静之时。部队宁可餐风饮露,也不影响城市的宁静。

    像爱护自己的故乡一样安湖香港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战士给小岛治伤”,“军车给蟒蛇、青蛙让路”,这些动人的故事,在香港市民中传为佳话。

责编:刘飞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