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05月20日 CCTV-6 19:35
 周日点播《霍元甲》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0日 19:35 来源:CCTV.com

 

>>精彩视频抢先看

 

霍元甲自小醉心武术,但由于自身患病的原因,父母都极力阻止他习武,他却在好友农劲荪的帮助下偷习拳术,并萌生了将霍家拳发扬光大,做津门第一的少年宏志

父亲在与挑战者的对擂中,因仁让而惨败,还丢了性命,这让一直坚信霍家拳是津门第一的霍元甲受到了很大的打击,为了报复,也为了证明霍家拳的实力,他带着很重的胜负心开始勤练拳术,以图复仇且证明霍家拳才是真正的津门第一。

时间流逝,成年后的霍元甲在擂台上连胜38场,只要再打败秦爷便可做津门第一了。就在此时,昔年的挚友农劲荪却极力反对霍元甲再去打擂。他的理由是做了津门第一又如何,天下之大,高手之多,打得过来吗?没有必要去争那些虚伪的名号。而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的霍元甲不听劝告,一意孤行。

打擂前日,霍元甲的徒弟被秦爷重创,他不问原由便鲁莽地闯入秦爷的寿宴,失手将其打死。不久,他便为这件事付出了惨痛的代价,秦爷的家人寻仇杀了霍元甲的母亲和女儿!大错一手铸成,痛不欲生的霍元甲神志昏乱、远走他方,隐姓埋名栖身于一个偏远的村落,在那里,他得到了失明少女月慈的悉心照顾。与世无争的农村生活,温厚善良的村民令万念俱灰的他逐渐忘掉了伤痛及仇恨。

时光如梭,绿油油的田地变成了金黄色,很快又被大雪覆盖。当月慈说要去给父母上坟的时候,霍元甲也想念起自己的家人。再次回到那个他曾经叱咤风云的地方,事事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没人认出他就是当年的“津门第一”。他也终于明白了少年时观看父亲与挑战者的决斗中,为什么父亲最终没有给对手那致命的一拳,原来武术的精神远不是擂台上的一场输赢。

再次接受挑战是因为要为国人争口气,这一次他没有签“生死状”,他把那种行为称为“千百年来习武者的陋习”。而这次,他要“以武会友”。昔日好友农劲荪再次倾囊相助,帮助他创办了意在“育体、育智、育德”的“精武体操会”。西方的大力士不断的挑衅,而霍元甲这次由拳变掌,完全没有昔日那种要将对手置于死地的狠毒。反而在最后大力士将要头碰擂台的危险时刻,出手相救,最终以武德征服了大力士的心,不禁手执霍元甲的手臂,振臂大呼,台下一片沸腾。

在最后一场与日本高手安野的对决中,一场下来,两人已是惺惺相惜,不料休息间隙,霍元甲的茶被人调换,再次上台不久,他便因中毒口吐鲜血,但他执意坚持比赛,台下高呼“自强不息”,台上霍元甲用尽力气打出最后一招,随后倒地不起。恍惚间,他又回到了那个小村庄,看到远处的月慈正在向他微笑,本来他是要在打完擂台后就回去找月慈的……

 

  精彩视点:

 

李连杰称《霍元甲》是他的“收山”之作,因此从剧本的创作到拍摄完成,李连杰本人都完全参与,他主要是想通过霍元甲来总结自己的人生经历,为自己几十年的习武生涯做个了断。片中李连杰用中国传统的剑、枪、双截棍等打败了手持西洋剑、日本武士刀等数位高手,大显中国武术的风范。

影片最大特点之一就是细节出彩,3000万元制作资金更多的是用在细节上。比如剧组花费700多万元再现实景,打造了一整条天津街以及沽月楼、打擂台等影片中的重要场景。至于幕后的制作班底更是高手云集,李连杰、于仁泰、袁和平个个大名鼎鼎,每一位都是在好莱坞成绩斐然的华人电影人,业界之翘楚。

此外,李连杰希望通过《霍元甲》阐述“暴力无能”这一主题。影片在艺术性方面加入了再创作。霍元甲流落山村,遇上孙俪扮演的盲女月慈的戏份就充分表现出了武侠电影的人文关怀。

还值得一提的是,人气极高的周杰伦为本片创作主题歌,主题歌的前段部分仿佛有《双截棍》和《龙拳》的影子,但接下来则是一段加入现代韵律感的京剧花旦唱腔,立刻让人为之一震,而这段“女声”正是出自周杰伦之口。这也是周杰伦首次尝试女声唱腔。

  主演:李连杰、孙俪、董勇

责编:林婧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