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一丹:放大弱者声音,让我欣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3日 10:55 来源:解放网

     
    [内容速览]  敬一丹,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连续3届获得“全国十佳电视节目主持人金话筒奖”。
  敬一丹偏爱“声音”,写书、开办栏目都曾以“声音”为名。在她的声音里,蕴含的是真情,传递的是力量。
  谈弱势群体,她低沉凝重;谈媒体责任,她疾声速语;谈记者使命,她铿锵有力;谈媒介生态,她意味深长
  今年,是敬一丹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第10个年头。在全国“两会”期间,她格外忙碌,忙碌缘于双重身份:作为记者,她融入社会,敏锐洞察与辨析;作为政协委员,她关注民生,理性建言。在她看来,凝视与倾听,正是记者和政协委员双重身份的良好契合。

  敬一丹,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连续3届获得“全国十佳电视节目主持人金话筒奖”。

  敬一丹偏爱“声音”,写书、开办栏目都曾以“声音”为名。在她的声音里,蕴含的是真情,传递的是力量。

  谈弱势群体,她低沉凝重;谈媒体责任,她疾声速语;谈记者使命,她铿锵有力;谈媒介生态,她意味深长……

  在众多喧嚣的声音中,敬一丹的声音朴实无华,满是力量。

  我不仅仅代表中央电视台在提问,也代表着很多观众,我要把观众的感觉和声音带给总理。

  今年,是敬一丹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第10个年头。在全国“两会”期间,她格外忙碌,忙碌缘于双重身份:作为记者,她融入社会,敏锐洞察与辨析;作为政协委员,她关注民生,理性建言。在她看来,凝视与倾听,正是记者和政协委员双重身份的良好契合。


  解放周末:在今年全国“两会”温家宝总理记者招待会上,您向总理提了一个关于反腐败的问题,有人认为问得很“焦点访谈”。这个问题是怎样选择的?

  敬一丹:每年“两会”的总理记者招待会,都是社会和各新闻媒体关注的一个焦点。每位记者的提问其实都是代表他所在的媒体提出的,各媒体也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平台,展现其看问题的角度、眼光和方法。

  这次提问,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准备了三四个问题,除了反腐败问题外,还包括环境、教育和“三农”等问题。在这几个问题当中,我们思考、讨论、辨析哪个话题是最值得与总理进行交流的。后来觉得,从目前来看,随着一批大案、要案的查处和披露,反腐败话题是最容易引起共鸣的,于是提问的大方向就圈定了。虽然这个问题我是代表中央电视台提出的,但从内心来讲,也是我个人最关注、最想问的问题。

  解放周末:虽然问题是提前设定的,但这个提问还是很有现场感。

  敬一丹:在记者招待会现场,作为一个记者,我的使命不单是提问,还要倾听。所以,从总理一露面,我就开始留意他的话,并且在他的开场白里迅速捕捉到了与我所提问题相关的内容,于是就引用了总理的话作为提问开头,“刚才总理说,除了做公仆的权力,没有其他权力”,自然地引出了反腐败问题。

  解放周末:在您的提问里,还特别提到了“观众的声音”,为什么引入观众的声音?

  敬一丹:这可能就是为什么这个提问能让很多人产生共鸣的原因吧。我觉得我不仅仅是代表中央电视台在提问,也代表着很多观众,我要把观众的感觉和声音带给总理。所以我在提问里提到,关于反腐败的问题,我们听到了来自观众的声音,一方面大家都觉得特别欣慰,因为加大反腐败力度一直是我们的期待;另一方面有人又很忧虑,为他们看到的腐败现象忧虑。既欣慰,又忧虑,这就是我能够感觉到的观众对于反腐败问题的感受。在短暂的、有限的提问时间里,我字斟句酌,尽量用简练、准确的语言,传达出我所供职的媒体和我所面对的观众这两个方面的声音。

  节目结束后,不是长吁一口气,而是觉得自己特别有负于他们的期待,内心不轻松,反而很沉重。

1/9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