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04月22日 CCTV-10 14:30
 重访:名伶的“卧底”生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2日 14:30 来源:CCTV.com

杨子荣“打虎上山”

    相关链接:>>>节目视频欣赏


    最后一颗子弹,或者留给对手或者留给自己;抛弃过去,以卧底身份周旋在黑色的世界??这是他艺术生命里的颠峰。疏离亲人和朋友,拒绝信任、忍受孤独??这是他现实生活中的低谷。在八亿人看八部戏的年代里,《智取威虎山》作为这八分之一,成为了一个时代的标志。而这部戏里“杨子荣”的扮演者童祥苓更是因为饰演了 “杨子荣”改变了自己台前幕后的整个人生。

    《智取威虎山》最早在1958年由上海京剧院排演,之后经过1964年到1967年的集中修改加工,成为了文革期间的八个“样板戏”之一。期间剧中的主要演员“杨子荣”走马灯似的一换再换,而最终被选中的却是当时已被打成反革命的京剧名角童芷苓的弟弟, “童家班”成员之一童祥苓。这一反复甄选后的决定让童祥苓在几年的时间里比任何人都要付出和忍受更多,演出“杨子荣”是他生活里的全部,是全体“童家班”得以昭雪的一丝曙光,但是演出“杨子荣”更是一个巨大的压力,不能演砸只能全力以赴。童祥苓像一名真正的卧底,没有回头路的卷进了那个特殊时代的风口浪尖里。

    童祥苓自己形容他与《智取威虎山》剧组的关系是三进三出“威虎山”,他曾经写了一本书《“杨子荣”与童祥苓》,细述自己八岁学艺,师从马连良、后拜麒麟童的学戏经过,更详尽的回忆了自己饰演“杨子荣”一角的前后始末。在童祥苓的记忆里,《智取威虎山》是他人生的浓墨重彩。在1967年《智取威虎山》得到毛主席肯定并亲自修改后,童祥苓却因为和姐姐的关系离开了剧组。作为一名演员,那个时候他最多登上舞台的机会是挨批斗,在渐渐习惯了写检查挨批斗的生活的时候,童祥苓又被突击解放了。1969年他开始“戴罪立功”拍摄样板戏电影。1970年的“十一”国庆,《智取威虎山》在全国公映,它是第一部被搬上大银幕的“样板戏”。此时,童祥苓却又一次离开了“威虎山”。

杨子荣与栾平

     在童祥苓反复进出“威虎山”的日子里,他的妻子张南云一直陪伴在身边。排练的时候送汤送饭,挨批斗的时候衣不解带地陪在身边;拍电影的时候,夫妻两人分开近两年,张南云独自拉扯两个孩子,担当起家庭。一个原本柔弱的女子在丈夫最困难的时候显示出了她的坚韧。

    “文革”结束后,童芷苓的冤案平反,童家班昔日的辉煌却难以追回。

    1993年,已经退休的童祥苓帮助儿子在上海延安西路上开了一家小饭馆,老两口一个掌勺,一个看店。很多老戏迷闻讯慕名而来,见到童祥苓后,他们说的最多一句话是:这么多年了,想再看看您。
 
    敬请关注《重访?红舞台??名伶的“卧底”生涯》。(编导:林子君)

责编:胡丽莉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