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03月24日 CCTV-1 19:55
 连续剧《恰同学少年》4--5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4日 19:55 来源:CCTV.com

   

  

   第四集

    萧子升对代考的事耿耿于怀,最后决定以退学为代价挽回错误,他找毛泽东商量,毛泽东也决心向学校坦白真相,承担责任。几个朋友之间的一番话刚好被被孔昭绶与方维夏听见,本来因为刘俊卿的告密已经决定开除毛、萧的孔校长此刻改变了想法,因为不管学生们进校前犯过什么错误,学校的任务正是要教其以后成为堂堂正正的君子,而不是拒之门外,这才是教育的作用所在。

最后孔校长原谅了毛泽东,萧氏兄弟也以优秀的作文通过了补考。

新的学习开始了。第一堂修身课上,杨昌济开宗明义,将立志列为修身之首。他让全班学生逐一谈出自己的志向是什么,同学们各言其志。毛却不知如何回答,他反问起先生的志向,杨在黑板上写下“自闭桃源称太古,欲栽大木柱长天“,表示愿以培育天下英才为志。最后,他与毛泽东约定,等毛毕业时,再回答自己今天提出的问题。

周南女中的国文课上,斯咏和向警予读到了毛蔡的作文,两个人对毛蔡的文章各有欣赏,向警予还把蔡和森的那篇文章贴在自己的床头,发誓要赶上这个人。

而同时杨昌济的12岁小女儿杨开慧也读到了毛泽东的文章,她对毛充满了好奇。

 

   第五集

   杨昌济见毛泽东穿的鞋磨穿了底,早已不成样子。于是给了毛一块钱,要他赶紧先买双新鞋,可毛泽东经过书店,把刚拿到的一块钱又买了一本西方伦理学。在书店里,他却又一次巧遇了斯咏。正好天降大雨,两个人被雨所困,相处中,毛泽东开朗豁达的性格、广博机敏的学识给斯咏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学校来了一位新老师,省议会副议长、长沙师范校长徐特立,他以教育救国为基础理论,反复强调“日行一是”的修身宗旨,令毛泽东十分佩服。

杨昌济把一双新鞋和自己刚刚写成、尚未出版的著作《西方伦理学史》手稿送到了毛泽东寝室。而毛泽东则为了慢慢消化书里的知识,在短短几天时间内把书抄了一次,看着眼前这个疲倦而倔强的学生,杨昌济的心里充满了欣慰。他告诉毛,自己家里藏书颇丰,以后每个周末欢迎他去家里读书,有什么问题也方便随时向他提出来。

 

播出时间:3月24日 CCTV-1 19:55 第4、5集

相关节目:

03月25日 CCTV-1 19:55 连续剧《恰同学少年》第6、7集
    03月23日 CCTV-1 19:55 连续剧《恰同学少年》第2、3集
    03月22日 CCTV-1 20:47 连续剧《恰同学少年》第1集

 

责编:蔡婧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