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走遍中国》?敦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27日 10:26 来源:CCTV.com

  3月11日 拯救月牙泉

  几年前,媒体都在报道着一条惊人的消息:敦煌月牙泉即将消失!

  出敦煌市区向南5公里,有一座高大的沙丘横亘在面前,这就是鸣沙山。在沙丘的怀抱里,有一汪清泉历经千年而不干涸。这汪清泉形状如一弯新月,因此当地人就叫它月牙泉。这种水沙共生的奇景,十分罕见。

  敦煌盆地内气候干旱,根据从1980年到2000年的统计,年均降水量仅为36mm, 而蒸发量高达2563mm, 是降水量的71.2倍。不仅如此,这个地方还有“世界风库”的称号,大风和沙暴非常频繁,每年8级以上大风平均出现15至20次。在这样的环境中,任何生态环境任何生命都是脆弱的,然而月牙泉在却恶劣的环境中展现了顽强的生命力。

  而最近几年,月牙泉却出现了令人心惊的变化:水域面积由上世纪60年代20多亩锐减到现在的8亩多一点,水深由曾经的七八米缩小到1米,并且还以每年20-30厘米的速度持续下降。有些专家根据掌握的情况分析,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抢救,5年后月牙泉将面临不复存在的危险。

  近些年流向敦煌的疏勒河300多公里河道断流,再加上过度放牧,造成植被退化,沙化加剧等都加剧了月牙泉水位的下降,如何拯救月牙泉,如何让敦煌不成为第二个楼兰,这是现在的敦煌人面临的最大问题。

  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开始,敦煌人展开了拯救月牙泉的行动:引河水补充泉水、淘挖泉眼、找到月牙泉的上游渗水补充……,一次次,他们努力拯救着月牙泉。月牙泉能够死而复生吗?

  播出时间:3月11日 CCTV-4 20:00

责编:胡丽莉

7/7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