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连续剧《贞观长歌》第1--2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9日 14:52 来源:CCTV.com

  第一集

  武德九年夏,李世民正欲行登基大典,传来了镇守要塞泾州的隐太子建成死党罗艺起兵叛乱的消息,他派兵围攻,却不知北方草原统治者颉利正秘密率兵南下谋取中原。颉利他得悉罗艺叛乱,决定绕道陇西小道偷袭长安。众部族首领各有所图,颉利的号令难以贯彻,无奈之下,他忍痛下令杀死违令夺取罗艺军粮的堂叔哥伦,震慑住了众人。

  李世民赶到泾州,见敌人城防坚固,正准备让李靖避开坚城,先派人夺取罗艺粮仓以打乱敌人军心,却从俘虏口中得知颉利部将已经夺取了罗艺的存粮,李世民敏锐地判断出颉利诱使自己与罗艺相争,实际上却已间道南下,果断决定与罗艺讲和,回援长安。

  回到长安,李世民遇到长孙无忌要杀魏征等建成遗党,他下令开释魏征,并采纳魏征改礼葬建成的劝谏,对太子遗党宽大处理。李世民还对魏征委以重任,魏征深为李世民的大度折服,决定改变为建成殉葬的初衷,留下来辅佐李世民。

  第二集

  颉利占领武功后,与他不睦的二汗突利和部族首领契必何力等却迟迟没有到达,颉利出于对他们的戒备,没有立即攻取长安,他派心腹执矢思力为使劝李世民出降,试探对方虚实。李世民识破了颉利的图谋,一反惯例扣下了来使。

  李世民与群臣商议应对危局之策,仆射封德彝认为应迁都暂避颉利锋芒,李世民却拒绝了他的建议,坚持守城待援。出于对局势的忧虑,杜如晦劝李世民速立太子。李世民派人召儿子李承乾和李恪回京,李承乾在路上遭遇建成遗党追杀,多亏长史范兴和侍卫常胜拚死将他救下。岑文本护送李恪回京,李恪之母杨妃对岑文本的才识十分赏识。

  罗艺得知颉利南下,撕毁与李世民的协议,形势更加危急,封德彝自告奋勇去劝说罗艺,罗艺说自己不信任李世民,封德彝暗示罗艺可以把李承乾要到军中做人质。罗艺答应了封德彝,再次与李世民讲和,真实目的却是想让李世民放心地与颉利决战,自己好渔翁得利。

  播出时间:1月27日 CCTV-1 19:55 第1、2集

  进入专题

责编:蔡婧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