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重访》?夺宝倒计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5日 08:47 来源:CCTV.com

  山西省南部的中条山与黄河之间,曾经座落着一个历史悠久的古镇,名叫“永乐”。传说中这里是道教神仙吕洞宾的故乡,因为地处偏僻,这里很少有外人问津。但是上世纪50年代末,原本默默无名的小镇里却突然出现很多神秘的陌生人,他们究竟是什么人?他们来到这里的真正目的是什么?

  几年后,有人注意到,这座名为“永乐”的小镇从地图上竟然完全消失了,小镇究竟遭遇了什么?难道是那些不速之客的造访打破了仙人的清净,传说中的诅咒得到应验?也有人说,小镇的消失是因为一场灾难,还有人说那里曾经埋藏着一个关于宝藏的秘密……

  在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的资料库里,至今还沉睡着一些从未向世人公开过的影像。其中一卷胶片恰恰记录下了永乐镇上曾经出现的那些陌生人,《重访》编导根据胶片留下的线索,开始走上寻找那些知情者的道路,也许只有他们才知道消失的小镇究竟发生过什么……

  和今天所有的普通老人一样,柴泽俊的生活平淡、宁静。四十多年前发生的事情至今让他无法忘怀。1957年,作为山西省仅有的几个古建筑专业人才中的一个,柴泽俊刚刚完成考察五台山无梁殿的工作,便即刻接到了一项新的任务??晋南中条山脚下有一个名叫“永乐”的镇子,那里座落着一个荒芜许久的古庙“永乐宫”,据说兴建于元代,至今已经700多年。柴泽俊的任务就是对那里进行考察,确认破损程度,给上级机关提供一个清晰准确的判断。这原本和柴泽俊已经做过的很多考察工作一样,没有什么区别,但当他来到这里的时候,一切都发生了变化。

  当地人中间流传着很多关于永乐宫的传说,因为是道教吕祖的供奉场所,这里曾经香火旺盛,但不知什么原因,后来的岁月里,永乐宫却逐渐人烟稀少乃至无人问津。永乐宫变成了一座荒凉的古刹。这就是柴泽俊初到永乐宫看到的景象。但是他绝没有想到,当走进大殿时,一笔巨大的财富竟然出现在他面前……


  随着永乐宫的藏宝浮出水面,山西、北京等地的与古建筑有关的所有顶尖高手都在第一时间赶到小小的永乐镇。可是与此同时,为了根治黄河而决定实施的三门峡水库工程已经正式上马,而永乐镇恰恰就在即将被淹没的库区范围。面临灭顶之灾,为了和洪水争夺时间,夺宝计划进入倒计时。随着行动的展开,专家们发现在永乐宫的每一块青砖背面竟然都印着一个手印!这是什么人留下的?这是符号还是图腾?他们想告诉后人什么?永乐宫究竟还埋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最关键的是,在三门峡库区蓄水之前,这些谜底是否能够一一解开?而永乐宫的宝藏最终能否安然脱险?敬请收看《重访?夺宝倒计时》

  播出时间:1月28日 CCTV-10 14:30

责编:胡丽莉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