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周日点播《暹罗王后》(泰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2日 15:34 来源:CCTV.com

  中世纪的泰国,诸侯林立,战乱纷纭,在不断的血雨腥风中,王朝更迭。这其中最强盛的要数大成王国,它位于南方,统治该国的是各诸侯国的共主拉玛铁菩提二世。虽然北方有着强大的敌人缅甸,但暹罗仍是一派太平盛世的景象。

  1528年,大成国的二王阿锡塔亚一行前往山区欣赏大象节的盛景,葡莱王王室的公主苏里奥泰也在同一天前往,因为难得出门,又可以见到青梅竹马的堂兄匹仁王爷,苏里奥泰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人群中的她娇小可人、美貌异常,但就是这样一个女子最终成了为国捐躯的英雄。

  那天的大象节上,除了堂兄匹仁王爷向苏里奥泰表达了爱慕之情,貌美的她同样吸引了二王阿锡塔亚的儿子天亲王的注意。大象节的第二天,二王阿锡塔亚便派人到苏里奥泰家提亲。因为天亲王是大成王国二王阿锡塔亚的儿子,而匹仁只是北方小城彭世洛的王爷,为了避免两个王国为此引发冲突,苏里奥泰第一次为国家做出了牺牲,嫁给了天亲王。

  斗转星移,春去秋来,多年后的苏里奥泰已不见了当年的稚嫩,早已长大成人,她与天亲王婚后的生活美满,并有儿女绕膝,过着安逸舒适的生活。这期间,拉玛铁菩提二世驾崩,二王阿锡塔亚继位,他的侄子蔡赖甲成为二王,并成为军队的统帅。

  1533年,一艘葡萄牙的商船运来了丰富的货物,但同时也带来了一种暹罗从没有过的传染病??天花,人民暴死无数,国王阿锡塔亚也未能幸免,王国内一片混乱。内乱未平,外忧又起,缅甸国王宏萨趁大成王国群龙无首之际,攻打大成。蔡赖甲率兵出征北方诸省,平息了缅甸侵扰,但随后他又发动了政变,成为了新的大成国王。

  蔡赖甲即位不久,王后就死于难产,他迎娶了乌通王国的斯瑞素达婵,并重新立她为后。很快,玉法王子出世,这给一直处于战乱的大成王国带来了暂时的安宁,然而作为曾经的贵族,作为乌通王国的血脉,王后斯瑞素达婵始终心存复辟之心,为了能恢复乌通王国的统治地位,重现当年的辉煌,她串通同样流着乌通血脉大殿管事彭西,设计毒害了国王蔡赖甲,又亲手除掉了王子玉法,朝中的异己也被一一除掉,她则以王后的身份亲理朝政,随后又将大权渐渐转交给彭西。

  眼看整个王国即将成为了两人的“盘中餐”,贤明德慧的苏里奥泰诏回了在边界驻守的匹仁王爷,又鼓励丈夫天亲王出面挽救大成。多年以来,天亲王一直躲避权利纷争、淡漠地位,但在王国行将毁灭之际,在匹仁王爷的帮助下,斯瑞素达婵的复辟最终没有成功。天亲王即位,成为大成国王。

  然而大成王国这一系列的权利纷争传到了缅甸王宏萨的耳中,他再度大规模出兵,包围了大成。为了确保国王的安全,苏里奥泰请愿亲自出征,以鼓舞士气。1549年,在对抗缅甸人的混战中,苏里奥泰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战后一个月,宏萨的军队终因粮草耗尽,撤回了缅甸。从此,暹罗王后苏里奥泰的英勇便为后人所称颂和铭记。

  精彩视点:

  耗资1500万美元拍摄完成的《暹罗王后》讲述了泰国历史上传奇的苏里约泰王后牺牲自己拯救丈夫性命的悲情故事。影片上映期间,不仅刷新了本国历史上影片公映前3天的最高票房纪录,而且使好莱坞大片受到冷落,被迫推迟上映,该片的最终票房接近1亿元人民币。

  还值得一提的是,该片由泰国王后诗丽吉积极支持并由泰国王子差立差林?育甲拉亲自执导,影片整个创作过程达7年之久,仅拍摄工作就耗时3年。在历时5年的艰苦调查中,史学家们的足迹遍及泰国、老挝、缅甸等地,他们搜集苏里约泰王后戏剧性的一生中鲜为人知的材料。片中演员阵容也极其庞大,其中主要角色多达70人,另有2000多名配角、80头大象和70匹马加盟,也因为,影片要在壮烈的象战中告终。

  播出时间:1月21日 CCTV-6 21:44

责编:蔡婧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