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华人世界:在职场中寻找适合位置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1日 16:39 来源:CCTV.com

播出时间:11月12日 CCTV-4 13:00

[全球华语联播]

标题:美国中文电视 劳动局提醒华裔

在今天的华语台联播里,我们首先关注一条有关美国劳工权益保障的消息。不久前,华埠一家酒楼以员工无身份为由解雇了员工,由此产生劳资纠纷,其实像这样的事情在华埠其它餐馆也时有发生。为此最近,负责保障劳工权益的纽约劳工厅代表在华埠举行讲座,并且提醒华裔经商机构要遵守劳工法。来看美国中文电视的报道。

标题:新加坡亚洲新闻台

接下来关注两条文化方面的消息。拥有34年历史的新加坡海皇歌剧院曾经是许多狮城华人交际应酬的著名场所,它的员工也大多是华人。随着时代的变迁,如今,海皇歌剧院就要结束营业,步入历史。而在告别宴会上,见证了海皇辉煌时光的艺人们感慨万千,追忆往昔,员工们也个个依依不舍,场面感人。请看新加坡亚洲新闻台的报道。

标题:泰国中文台 中国广东潮剧院一团莅泰义演

我相信,海皇歌剧院虽然从人们的生活中淡出了,但不会在人们的记忆中消逝.我们再来关注一条传统戏剧方面的消息。近年来,传统戏剧似乎逐渐从主流娱乐市场淡去,不过,真正的艺术总是有人懂得欣赏的。一些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就始终保留着对中国传统戏剧的热爱。近日,中国广东潮剧院一团应泰国潮州会馆、拉玛慈善基金会联合邀请,在泰国曼谷进行为期18天共13场的义演,受到泰国华侨华人的热烈欢迎。

我们也衷心祝愿中国传统戏剧能够受到越来越广泛的欢迎。

[华人社区:在职场中寻找适合位置]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对移民加拿大的华人来说也并不例外。一些移民就在平凡的工作中,圆了自己的梦。不过,许多移民可能一开始并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跳槽的事情也会经常出现。那么今天我们就将去加拿大去认识一位新移民,来看看她是如何在工作中找准自己的位置的。

这是加拿大的一家大型日用品和药品连锁商店,在这里的化妆品专柜,我们见到了刘菲。也许是职业习惯,一见面,刘菲就给我们来了这样一个“下马威”。

这也是她在多年的工作中所养成的职业精神。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女孩成长为今天的职业人士,刘菲的经历听上去并不算太复杂。出生在北京,留学多伦多。从十几岁的小留学生到电台做兼职音乐主持人,再到后来的婚纱店股东,一直到现在做化妆品专柜的顾问,这期间,不管是打工还是创业,刘菲都尽力让自己从不同的职业中得到锻炼。

刘菲:当时因为太小,才十几岁,(留学)是家人计划的一件事情,其实我自己根本没有太多的打算,妈妈说你去吧,见识一下不同的世界,不同的地方,然后我就出来了。

离开了父母亲的呵护之后,在加拿大留学的最初几年里,刘菲还是遇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

刘菲:第一天晚上,我把钥匙忘记在房间里,然后锁了门,房东不是住在一起,所以我被迫在楼梯上坐了一夜。那时是来念高十二年级,当时还有大学预科,念完后再读社区学院。

不过,初来乍到时遇到的这些困难也慢慢锻炼了刘菲独立生活的能力。在半工半读的时候,她就利用自己的优势在电台做主持人。

刘菲:那时我估计可能讲国语的比较少,我来多伦多之前我以学生身份,在北京音乐台做过电台节目,来了以后去这里电台应聘,然后做了一年多电台国语节目主持人。

本来刘菲以为自己会在这条路上走下去,但连她自己都没有想到的是,大学毕业后,她选择了从商,走上了另外一条道路。

刚刚走出校门的几个人就这样踏上了创业之路。由于谁也没有过类似的经验,所以婚纱店的经营遇到了很多困难。再加上刘菲希望拥有更多不一样的工作经验,于是在经营婚纱店三年之后,她放弃了股东的身份,选择到加拿大的一家百货公司去“打工”。

在这家大百货公司里,刘菲逐渐做到了助理店长的职位。但随着职业生涯的进一步发展,她也遇到了“天花板”问题,不安于现状的刘菲又开始去寻找新的挑战。

刘菲:RED EATRH 中国国内叫“红地球”这个化妆品牌,是加拿大地区的第一间旗舰店,我拿到了一个助理店长的职位。我记得我(当时)经过了四次面试,说句老实话我拿到这个职位是很不容易,各个方面的福利待遇都不错,总体来讲是一个比较好的大公司,但是你就觉得好像在一个职位上很难再往上走,往上走的难度会非常高,所以后来大概做了一年半的时间,我就开始想要去其他的地方。

在刘菲看来,现在她工作的这家零售连锁店虽然不是加拿大最大的,但是这份工作却给了她更大的发挥空间,这让她乐于挑战的性格得到了充分的展现。除此之外,刘菲还觉得在这里能够培养在领导方面的能力,这将对自己以后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刘菲:这个店的一个机制,一般来讲,看自己的能力和表现,是很容易有个机会让自己晋升到一个培训项目,叫领袖才能的培训项目,如果你申请了这个项目大概学三门的课程总店会帮你找一个管理层的职位。

回顾起这些年来在各种不职场上摸爬滚打的经历,刘菲最大感受就是,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努力让自己出色一点。

刘菲:如果你只是零售店里一个普通营业员,不一定能会赚很多钱,但是有些人会有兴趣,为什么,因为这是一个有较多工作机会的行业,作为新移民你可能比较快入行,可能工资不是很高,刚入行可能几块钱,但是这是很好的一个跟人接触交流的一个机会,我每个月都是这间店的最高营业员,我从来没有一个月是第二名,以前在百货公司也是整个柜台营业额最高的,没有任何超过我,这里面都有诀窍,但是也有幸运的成分在,但是我觉得你要让自己出色一点,让自己做得好一点,别人挑不出太多的毛病。

[报摘:关注全球华人热点]

前段时间,在俄罗斯,一则口香糖广告引起了不小的风波,一时间,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俄罗斯外交部和几家播放这则广告的俄罗斯电视台都为它行动了起来,怎么回事儿呢?原来,这则广告的背景音乐,用的竟然是中国国歌。

俄罗斯《龙报》说,在中国驻俄使馆的要求下,1月8号,俄罗斯有关电视台已经将这则广告停播,俄罗斯外交部有关负责人也声明,今后绝不会再播出类似的广告。对于为什么会在广告中使用中国国歌,美国“箭牌”糖果公司、BBDO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是他们缺乏对中国的基本了解,不知道这首音乐是中国国歌。不过现在他们已经充分意识到所犯错误的严重性,愿意采取有效补偿措施,挽回广告所造成的不良影响。

好,把目光转向加拿大,枫叶公司是加拿大最大的食品公司之一,去年,为了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公司从中国引进了61名工人。经过近一年的工作,他们在当地赢得了很好的口碑,所以公司计划着今年再从中国引进100名工人,然而,前两天公司却突然中止了这项计划,这是为何呢?

《环球邮报》说,最近,枫叶公司发现,为他们招聘中国工人的移民顾问公司,竟然向每位工人收取高达1万加元的手续费,公司里许多工人都是背负着沉重的债务在工作,他们认为这违背了招聘的初衷,现在正准备着给那些交了昂贵手续费的工人一些补偿。

那么,在这么高昂的手续费面前,为什么还有人同意签约呢?《世界日报》说,因为在当地食品加工厂工作的外籍工人,以后有机会申请到加拿大的永久居留权。看来这才是移民公司敢如此开价的真正原因。

好,接下来,来看几条图片新闻。

这张图片是加拿大烈治文市华裔黎女士女儿的房间,玩具狗上方的墙壁上有一个弹痕。《星岛日报》消息,前两天,在黎女士家附近发生了一起严重的枪击案,导致案发地点至少4间民居被流弹击中,不巧的是,这几间房屋的主人全部都是华人。另外,据当地一家加拿大报纸《省报》报道,这宗案件是当地黑帮之间复仇行动的开始,类似的暴力事件可能陆续还会发生,提醒当地居民近期小心防范。

这张图片上是一名可爱的宝宝坐在电脑旁,似乎是在跃跃欲试,不过您可别误会,这不是一则电脑广告,而是对一些华裔新移民子女生活现状的描绘。《环球华报》说,许多新移民出国后,由于各种原因,将孩子暂时留在了中国,孩子每天只能通过电脑视频看见父母。有些孩子甚至刚出生三个月就被爷爷奶奶抱了回去,由于一直通过电脑和父母聊天,孩子在机场第一次见到父母时认不出来的情形时有发生。亲情离不开时间的培育,看来,孩子从小还是应该呆在父母的身旁。

图片上这两只袋鼠正打得不亦乐乎。南京大学的陈实同学研究发现,在33分钟内,两只袋鼠竟然可以挥拳击中对方275次,而且挥拳的技艺非常高超。我看,拳击手们想制胜,可以向袋鼠讨教几招。

[华人故事:百年侨团(三)印尼广肇会馆]

中国人移居海外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千年前。而东南亚的印度尼西亚等地,就是中国人早期移民的一个主要落脚点。十九世纪末期的时候,在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一些来自广东的华人成立了一家社团,最初的名字叫保良会,后来几经更改,如今的名称是印尼广肇会馆。光从名称的更迭,我们就能感受到这家会馆饱经沧桑。今天就让我们走进这家会馆,去感受他们百年风雨之后的心路历程。

早在一千多年以前,中国人就踏上了移民海外的路途,而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地,就是早期中国人移居海外的主要落脚点。不过,大批中国移民漂洋过海来到东南亚,还是从清朝中叶开始的。随着大批移民的进入,华人社团也先后组织起来,印尼雅加达的广肇会馆也就在这个时期的1892年成立的。

黄柏:我们在印尼,全部都是做木匠的。他们都是单身汉,后来他们是大家组织起来了以后,买会所,成立了一个会所,以后他们互相帮助,互相帮忙了,成立了,那时候叫保良会馆,现在改为安良会馆。我们复会的时候改成了安良会馆。然后现在我们叫广肇会馆。我们在印尼,每个大城市差不多有广肇会馆。所以我们现在已经是14年前已经成立了,叫做广肇总会。有关世界新的总会来管。

然而,会馆的发展并不顺利,环境的变化莫测,也经常使得华人社团的生存充满了变数。时隔多年,黄柏至今依然记得那灰暗的一天,年少失学的情形依然历历在目。

黄柏:那个时候有华人学校。我是有两个母校,第一个母校,因为那个时候我们广肇会馆的学校,广政学校,那个学校因为是倾向国民党,所以可能是60年代的时候被封了,……念到高中三年级,1966年,所有的华校被封闭,所有的全国的学校都被封闭了,就是清明节第二天。

时移势易,曾经的劫难渐渐远去,印尼华人的处境也有了极大的改善。

今年6月份,政府有一个新的条例,2006年,现在可以说已经承认了我们华族。还有我们的子子孙孙在印尼出生,他当成是印尼籍了,还有当做是??。所以现在很多的外国华人向我们说,你们现在在印尼的话,很好了,你们可以当总统。因为条例上要当总统也注明了,现在政府已经承认我们是华族,而且也注明了。所以我们现在非常高兴,条例上有可能性当总统的

2000年初,时任印度尼西亚总统的瓦希德颁布命令,取消了不允许华人庆祝春节的禁令,印尼的华人30年来第一次能够公开欢度中国的传统节日。华族传统文化的恢复大大丰富了印尼的多元社会文化,而广肇会馆成立的舞狮队,吸引的也不仅仅是华人的目光。

记者:现在搞这个舞狮是咱们会馆做还是你在做? 黄柏:我从小是玩舞狮的人,后来1999年开始,那个时候瓦西特当总统的时候,那个时候他把14号1967年的条例取消,可以给华人拜神,可以给华人看中文报,我们的艺术放开了,我们就成立了舞狮。那个时候说舞狮队,都是我们过去玩过的,都是50、60、70岁的人。2000年的时候,我们开始把8岁到20岁玩舞狮。我们玩舞狮了以后,不管他是男的还是女的,不管是什么教也好,不管他是什么座也好,华人也好,印尼人也好,我们都大家一起练。现在可以说他们现在在印尼,大家都知道了,玩舞狮的现在印尼朋友更多比起我们华人。所以他们已经懂得我们的舞狮,我们现在的舞狮,在印尼的舞狮在世界上已经有名了。最近在马来西亚参加世界舞狮比赛,我们得到了奖项。玩舞狮是不容易的。因为教他们什么呢,我们教得好好的功课不好,……每年有进有出,有进有出,这个不容易的。但是现在我们有这个成绩,可以说32年了。忘记都不可以忘记。可以说是世界有名的。

黄柏:因为“五四”的吸引力很强,你看它的鼓一打起来,大家都很高兴,所以很多印尼人开始我们练他们。

获得新生的还不仅仅是传统民俗,随着华人生存环境的改善,华文教育也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不过,广肇会馆的同仁经历及过失学之痛的黄柏,对于华文教育有着自己的看法。

黄柏:现在我们是不想开华校。我们的奋斗不是开华校,我们开了华校是没有用的,我们开了华校,进了我们学校的都是华人,华人是不必教他们的,因为他们的父母亲能够教他们。我们的奋斗是希望是全国人民都学华语,这是我们的目的。现在华人多数是开三种语言,中文、印度文还有英文。但是我们非常高兴,前几天我来的时候,在飞机场见到印尼的官员,是叫一步的,我问他来广州干什么?他说我要看从印尼派过来的学生,看看他学好了以后怎么样。他说他们学好了以后,每个学校派一个一个从高中开始,以后从初中,可能以后从小学开始学华语。我们的奋斗是让全国的英语人民都学华语,他们懂华语以后,一定能够跟我们合作。这是我们的愿望。

在一个多种族的社会中,各民族之间的包容以及彼此欣赏,是一个社会健康和谐发展的必要条件。近些年来,在印尼推动中国文化发展的同时,广肇会馆也多次把印尼的艺术家们带到中国,将来自南国的异域风情介绍给中国观众。

黄柏:我们在印尼华人是搭这个桥梁,也希望两国印中友好关系越来越好,对两方面,都有好处。因为印尼有了什么都有,中国有技术,在印尼投资,或者是印尼的华人到中国投资,这个不是很好吗。我们是搭两国的桥梁是这样子的。

所以我看现在中国政府帮了印尼很多,要建桥,要建路什么很多都要帮忙,发电站什么都要帮忙。这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的国家的,中国支持印尼。中国强大,我们就能够好好的作印尼好好过日子。

责编:张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