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7新年新诗会:享受经典诗歌无穷魅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7日 10:17 来源:

  “是哪里吹来/这蕙花的风……/温馨的蕙花的风?”在著名诗人汪静之的名作《蕙的风》中,由中央电视台青年部制作的《2007新年新诗会》拉开了帷幕。


主持人朱军、董卿

  据新年新诗会制片人李媛媛介绍,举办这样一台诗歌朗诵会的最初动机,是想通过电视节目在诗歌与广大电视观众之间搭一个桥梁。为了增进电视观众对于中国新诗、中国文学的了解,新年新诗会自举办以来,每年都会邀请著名播音员、主持人来朗诵中国现当代新诗中的名家名篇,在新年的电视屏幕上取得了出人意料的收视率和不俗的口碑。


宋祖英一袭红裙献歌《新年新诗会》

  “爱不止一次,也不是一次性的燃烧/爱需要一生慢慢地打磨”,本年度“新年新诗会”的主题是“情感的花朵”。在辞旧迎新之际以诗为媒,唤起人们对于过去的一年中爱情、亲情、乡情、友情、爱国情的回味,也敦促我们更加珍惜所拥有的情感,并且有勇气与力量去追求更美好更真切的情感。既有徐志摩轻灵飘逸的《沙扬娜拉??赠日本女郎》,也有冯至深沉神秘的《蛇》,还有艾青饱含深情的《大堪河我的保姆》、冰心婉约悠远的《纸船??寄母亲》、西川的《在哈尔盖仰望星空》、顾城的《简历》、郭沫若的《炉中煤??眷恋祖国的情绪》,台湾诗人纪弦的《一片槐树叶》、症弦的《红玉米》等,也均为名诗佳作。今年的"新年新诗会"在保持原有高雅、唯美的风格基础上,着重在表现形式上突破创新,将交响乐现场演奏与朗诵者激情吟诗相结合,二者在表演中有机互动。此外,现场采用360度全景舞台也是“2007新年新诗会”的又一大亮点。同时,国际知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将激情演绎经典曲目《思乡曲》,著名歌唱家宋祖英将演唱新作《望月》,蒋大为奉献保留曲目《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吕继宏深情高歌《我像雪花天上来》,歌坛新秀张海庆将演唱着名爱国诗人于右任同名诗作改编的《望大陆》。

  秉承上两届新年新诗会的成功经验,本次主创人员在将现代电视媒介与传统诗歌朗诵的结合方面有了更多成熟的经验,而在诗会的灯光、舞美与音乐等技术方面也更加创新与专业。诗会由朱军和董卿主持。央视各个栏目的知名主持人均有精彩表现,李修平与敬一丹联袂朗诵叶延滨曾引起一代人共鸣的《干妈》,罗京、李瑞英将与王世林合作朗诵曹汉俊的《中国,站在高高的脚手架上》,李佳明将演绎西川的《在哈尔盖仰望星空》,赵忠祥深情吟诵戴望舒的《我的记忆》。此外,陈锋、杨柳、欧阳夏丹、康辉、徐俐、朱迅、郎永淳、长啸、董浩、鞠萍、任志宏、海霞、方琼、撒贝宁等将一一亮相。正如新年新诗会总导演潘超所说,希望能以主题诗会的方式将庆贺新年与推广中国新诗结合,并且争取把它精心打造成一个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般的品牌节目,成为中国知识界的一种新年仪式。


撒贝宁、管彤、小鹿在朗诵《教我如何不爱她》

  另外,新年新诗会今年仍然推出了一位“年度推荐诗人”,这是对汉语诗歌写作优秀者的嘉奖,也是对当代诗歌的一种关注。经过组织者和评委的慎重推选,此次年度诗人将颁给诗人牛汉,以褒奖他对中国诗歌及诗歌理论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

  12月31日21:30(少儿频道)播出

  【相关链接】

  >>>07年央视新年新诗会将粉墨登场

  >>>探班新年新诗会:主持人朱军的“怪”表情[组图]

  >>>新年新诗会:朱军、董卿现场录制主持人串词

  >>>新年新诗会花絮:新闻联播背后的李修平[组图]

  >>>“十佳”主持人演绎“新闻联播版新诗会”

  >>>宋祖英一袭红裙献歌《新年新诗会》

责编:刘飞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