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曲苑杂坛》迎元旦: “杂”字当头 “绝活儿”当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1日 09:55 来源:CCTV.com

  


  元旦将至,《曲苑杂坛》将拿什么奉献给您呢?2007年1月1日,五洲四海同欢乐??《曲苑杂坛》将带领大家进入广州长隆国际大马戏场,来自美国的滑稽朋友,将用一个《滑稽高空跳水》节目,引来您的“开春第一笑”。这个节目曾获得过国际顶级马戏大奖哦!


  前苏联驯兽师伊凡诺夫可以将猩猩驯服成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猩猩乐队”;巴西人可以将大猩猩驯练为出色的“护士”,英国人能将大猩猩训练成“超级画家”;美国人可以将猩猩训练成熟练的拖拉机手帮助自己干农活……受这些信息的启发,广州长隆国际大马戏场组建了一支特殊的“猩猩特警?搞笑部队”。他们在室内搞起了一个模拟的硝烟迷漫的战场,大猩猩们身着迷彩服,开着越野战车,经过一番真刀真枪的较量,驯兽员(阿泰)所扮演的红方,竟然被大猩猩们装扮的蓝方狠狠地奚落了一通。


  走出美洲丛林,我们再到泰国曼谷国家文化艺术中心去看一看??在那儿,中国代表团国家一级演员许虹表演的木偶《嫦娥舒袖》,受到了包括诗琳通公主在内的所有观众的热烈欢迎。当演至嫦娥散花时,人们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这个节目具有东方艺术独特的古朴与纯美。


  看完模拟的“海”、“陆”节目,下面再来看一看“空中”节目:俄罗斯国家大马戏公司上演的《大跳板》,由弗罗洛夫?亚历山大、弗罗洛娃?安娜、莫伊谢耶夫?爱德华、弗罗洛娃?玛丽亚等世界著名杂技演员献技,他们的表演,将让您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从地面、空中,乃至地下、水里,一个个精彩的节目纷至沓来,交相辉映,300多名演员和200多只动物之间的完美配合,是真正意义上中西合璧的艺术杰作。


  1月2日:杂技、魔术现“绝活儿” ??这回,咱们请来的“英雄好汉”,首先是一个“小女人”??她就是出生于乌克兰马戏世家漂亮小妞:21岁的迪亚娜将用驯马的方法来驯小狗上来。不管人家成功不成功,反正她获得了莫斯科马戏比赛的银奖。被我们请上台来的还有法国著名魔术师艾伦?马斯科。他表演的魔术叫《人偶异彩》。这是一个充满诗意的节目。在不到7分钟的时间里,他将自己装扮成一个玩木偶的老人,要和一个木偶小女孩玩耍。木偶老人为“女孩木偶”吹出各种各样的肥皂泡,“女孩木偶”都摇头表示不喜欢,最后,木偶老人从箱子里变出一个“男孩木偶”,“女孩木偶”才露出了高兴的笑容。而节目的最后,老人用布盖上一对木偶,戏剧性很强地从舞蹈台上变出一对“罗密欧”与“朱丽叶”来,他们非常亲热地抱在一起。看到此情此景,木偶老人会意地笑了……这就是著名的《老人与木偶》,该节目在葡萄牙里斯本举办的第二十一世界魔术大会上荣获综合类冠军。


  杂技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与我们的生活、劳动,息息相关。像什么装酒的坛、吃饭的碗、盛菜的盘、登高的梯、遮雨的伞,都可以成为杂技《顶碗》、《顶花坛》中的道具。这些道具,在杂技演员手心上跳着舞、翻着个儿!和谐优美的翩翩舞蹈,加上匪夷所思的高难度动作,天津市杂技团呈献给我们的杂技《顶花坛》,是既惊险又不失轻松??要知道,这可是该团“压箱底”的“绝活儿”哦! 沈阳民间艺人刘朋也带来了他的拿手绝活《手绢舞》。他可以将两条手帕在手中转得是上下翻飞、左右乱跳。他还可以左手横着转一块方巾、右手竖着转一块方巾,这种绝活,没有三五年的功夫,绝对是拿不下来。刘朋的手绢让人看得是眼花缭乱,可更令人称奇的是他的女装扮相:妖娆的身姿、柔美的水袖舞,其一招一式、一颦一笑,尽显女性的温柔与妩媚。若不是阎月明老师上台揭他的老底儿,您绝对不会知道这是戏台上的“男扮女装”。 江苏演艺集团木偶团的许虹也有一手绝活:她可以指挥木偶写字作画。这回,她模仿的是“扬州八怪”郑板桥。在全国第二届木偶皮影比赛上,《板桥作画》勇摘“金狮”奖。和赴德国、日本、泰国等国演出一样,她所用的背景音乐,是郑板桥的《道情》。这个节目以前曾播出过,许多观众来信要求得到郑板桥的原词,我们不妨摘录如下:“老书生,白屋中,说黄虞,道古风,许多后辈高科中。门前仆从雄如虎,陌上旌旗去似龙,一朝势落成春梦,倒不如蓬门僻巷,教几个小小蒙童。”

  1月3日,“杂”字当头 中西合璧??既然是《曲苑杂坛》,这回,咱们就给您“杂”到家。先给您来一个“拳击比赛”。比赛的双方,既不是“霍力菲尔德”,也不是“泰森”,而是两只狗熊。两只“英熊拳击手”,除了能打得一手好拳,还会玩许多高招,像“熊踏圆球、熊转火棒、熊晃板凳、熊蹬车技、熊人共绳”之类,可以说是样样皆精、一专多能。如此精彩的拳击比赛,配上汪文华的完美解说,您可不能错过了! 第二位上场的“杂家”来自丹麦,他表演的滑稽节目《气球》,应该能给你们全家带来一串串开心的笑声:演员在一只普普通通的大气球中钻进钻出,加上他那一副憨态儿,很是搞笑。 第三杂家来自江苏演艺集团。他表演的人偶同台,是为了挽救“中国木偶”这一濒临灭绝的民族艺术,让它在新时期、新时代大放熠彩。经过重新包装,这个节目给我们带来了几丝新意 美籍俄罗斯人亚历山大表演的魔术《悬人》,很吃功夫。这是一个有远见,敢于创新,很有开拓精神的魔术师。他创作、表演的《悬人》,具有一定的科幻色彩。他的飘逸、潇洒、时尚的表演风格,得到了世界各地魔术观众的喜爱。 《封神演义》是一部科学幻想、神话故事小说。其中的“哪吒闹海”、“姜子牙下山”、“文王访贤”、“三抢封神榜”、“众仙斗法”等故事,充分展示了我国古人丰富的想象力。再加上穿插其中的喜神、财神、风神、雨神、土地神等,经常可以腾云驾雾、呼风唤雨、搬山移海、撒豆成兵等一些生动曲折的环节,具有一定的艺术性和可看性。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袁阔成将为我们带来一段评书:《姜子牙火烧琵琶精》。 “白山黑水二人转,转来转去有人看!” 二人转《夫妻串门》,融汇了舞蹈的元素,融入了“跑驴”的把戏儿,展现了生活的趣味:刚刚结婚不久的双喜,牵着毛驴、带着新媳妇桂芝一起到岳父家去串门,小俩口一路走、一路笑,唱出了东北人的纯朴与风趣,也唱出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和谐与美好。 (徐华明)

    播出时间:2007年1月1日-3日 CCTV-1 22:38

责编:胡丽莉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