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走遍中国?神奇的六盘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7日 17:52 来源:CCTV.com



  周五:《陇戛寨的女人》

  陇戛寨的姑娘王芬再过几天她就要出嫁了,周围12个苗族村寨的人都会来喝她的喜酒。

  王芬生活的陇戛寨隶属贵州省六枝特区的梭戛乡,这里的人们自称为“箐苗”,只有4600多人。这些苗族最为显著的特征,就是他们头上独特的牛角形头饰。他们不与外族通婚,保持着自己祖辈流传下来的纯朴生活习俗。

  陇戛寨地处海拔2000多米的大山中,寨子里的房子都是依山而建。《走遍中国》摄制组来到了王芬的家时,这里已经像过节一样的热闹,王芬的妈妈是寨子里的梳头师,每逢寨子里有什么重要活动时,姑娘们都会来这里梳头。以前苗家姑娘梳头打扮是不许外人看的,过几天王芬就要出嫁了,结婚的时候,新郎、新娘都要盘上梭戛苗族传统的发髻??牛角头饰。

  早在远古时期,苗族祖先就追求头饰的夸张风格,而梭戛苗族又是如何发展出这种极为夸张的牛角头饰的呢?直到今天有关头饰的来历,民族学者们仍然存在争议。

  虽说婚姻最后的决策权在寨老手里,但青年男女的恋爱却十分浪漫、自由。每年正月的一个月里,是谈情说爱的季节,年轻人要在各个寨子轮流跳花坡,寻找自己意中人。情投意合的小伙子和姑娘晚上还可以到山坡上去“晒月亮”。

  从前寨子里的女人很少有识字的,女孩子在六七岁的时候,就开始和母亲学做刺绣,到十多岁的时候,就可以完全独立地绣制自己的嫁妆了。自古传下来的图案,由母亲教给女儿,一代一代传承下来。曾有人说,梭戛苗族女人的衣服,就是他们的史书,衣服上的图案就是他们失传的“文字”。

  “打亲”是祖先从远古就传下来的习俗,必须要狠狠地打。他们认为,越是打得厉害,姑娘在男方家里就会得到好的待遇,这门亲事才能天长地久。在王芬的婚礼上,我们也体验了一回“打亲”的习俗,对我们的摄影师,梭戛寨的女孩子也没有手下留情。 

  王芬在亲人们的祝福声中,走出了寨门,陇戛寨的女人无论是嫁出去,还是娶进来的走的都是这条山路,而王芬是陇戛寨嫁出去的第一个初中毕业生,相信她会像编织嫁衣一样编织自己的幸福生活。

  播出时间:12月15日 CCTV-4 20:00

6/8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