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现场直播:多哈亚运会开幕式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30日 10:49 来源:CCTV.com

  曾经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为世界奉献出充满创意和激情的开幕式演出的澳大利亚总导演大卫?阿特金斯,28日在此地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毫不谦虚地透露:由他担任总导演的第十五届亚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在高科技方面超越了悉尼和雅典奥运会的水准,“将是国际大赛历史上最精彩的一次开幕式。”

  阿特金斯介绍说,12月1日的开幕式艺术表演部分将于当地时间晚7点15分开始,到8点45分结束,7000多人参加演出。他说:“演出以一个孩子乘帆船出海开始,讲述后来的经历和归来的故事,表演内容并不晦涩,容易理解,但充满寓意和象征。”

  让他比较悉尼和多哈的开幕式哪个更好时,他说:“我在导演悉尼奥运会开幕式时认为悉尼是历史上最好的,现在,我认为多哈是最好的,我希望大家也得出这样的结论。我们在开幕式节目中动用了世界最先进的科技手段,许多都是以往从没用过的,非常激动人心。”

  从目前得到的信息看,开幕式文艺演出分为五幕。第一幕是“生命之海”,其中包括“珍珠采集者”和“风暴”两部分。第二幕是“亚洲奇迹”,其中包括:“亚洲历史”、“丝绸之路”、“巨大的贸易商船”等。第三幕主题是“回家”,子题目为“寻宝者归来”和“沙漠骑士”。第四幕名为“未来的城市”,子题目是“父与子”和“阿拉伯科学的黄金时代”。最后一幕是“大团圆”。

  开幕式表演中象征物很多,其中有一个巨大的天体运行仪,据悉,这是15世纪之前类似电脑的古代发明物。此物象征着阿拉伯国家的科技遗产和对知识的追求,同时也象征着贸易往来和亚洲走向世界。第一幕中将出现一个用高科技制作的“猎鹰”,一对翅膀有12米长,全部为钢材料,按照电脑控制在天空飞翔。除此之外,观众还会看到“独桅帆船”、“沙漠中的车队”等巨大造型。

  阿特金斯透露:“开幕式中的服装将近一万种,其中有中国京剧的服装,也有100多名从广州来的中国艺术家参加表演,表演者来自亚洲许多其他国家与地区。我们讲述故事的同时,把卡塔尔的海洋和沙漠体现出来,把卡塔尔和亚洲的贸易表现出来,当然,我们主要体现和平的概念。”

  新闻发布会上,组委会为记者播放了制作开幕式中的一些片段,虽然只是一些不连贯的镜头,但也能感受到这台节目充满创意和创新,从富有阿拉伯情调和色彩的宫殿、缀满珠宝的各色服装、各种各样的空中飞人,以及巨大的电脑控制的模型,对于中国人来说,一定会联想到《一千零一夜》的传奇,产生丰富而奇妙的联想。

  来源:新华网

  播出时间:12月2日 CCTV-5 00:05

  进入专题

责编:蔡婧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