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和顺六大魅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1日 12:46 来源:CCTV.com

她是面向南亚的第一镇:长期以来,中印缅之间通过西南丝绸古道进行国际贸易、文化、外交、军事、宗教的交流,和顺是这条古道上的枢纽,一直非常兴旺,是面向南亚的第一镇。

她是火山环抱的田园风光:和顺镇有17平方公里面积,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四面火山环绕,山上名木古树郁郁葱葱。大盈江穿越马蹄窝式的坝子,三和河绕村而过。湿地、龙潭、瀑布、峡谷,各类奇观具有;茶花、荷花、桂花、梅花,四时鲜花不断。这里四季如春,温泉、矿泉水资源丰富,是人们生活和休闲旅游的胜地。

她是大马帮驮来的翡翠之乡:和顺人世世代代从大山里出国闯荡,以大马帮为连接中、印、缅的主要交通工具,产生了翡翠大王、棉纱大王、谷米大王等一批雄商巨贾,形成了亦商亦儒的生存方式。

她是汉文化与南亚文化、西方文化交融的窗口:她的文化有着包容性和多元性,体现了和与顺的特点。在这里,可以领略徽派建筑粉墙黛瓦的神韵,可以欣赏江南古镇小桥流水的身影,可以看到西方建筑、南亚建筑的元素。寸氏宗祠的南亚风格大门、艾思奇故居的欧式窗户、“弯楼子”民居的英国铁艺,都与四合五天井、三房一照壁这样的云南古民居恰到好处地融为一体。洗衣亭、大月台、总大门等古建筑在全国古镇中独具特色。八大宗祠保存完好,族谱和宗族活动流传至今。七大寺庙,佛、道、儒共存。六百年历史形成了大量的诗词、牌匾、对联、著作,养育了哲学家艾思奇、缅甸四朝国师尹蓉、教育家寸树声等一大批名人。

她是西南丝绸古道上最大的侨乡:和顺人世世代代从大山里出国闯荡,至今有一万多人侨居海外,形成了“海外的和顺”。

她是六千居民和谐生活的古镇景区。六千居民是和顺文化的传承者和创造者,他们的生活是古镇亮丽的风景线。在这里,可以看到在洗衣亭下捣衣的村妇,可以看到乡村图书馆里读书的农民。展现的是令人向往的田园牧歌生活,这里正圆着现代人的家园梦。

 

保护开发古镇的和顺模式

  保护风貌,浮现文化,适度配套,和谐发展

责编:张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