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花边新闻:首届云南行西线关键词之“小树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1日 11:11 来源:CCTV.com
专题:感触云南



  9日出楚雄,经大理而不入,直奔保山,逗留不足三小时,又驱车上路,过怒江,穿高黎贡山,直抵腾冲,耗时一整天。

  连日来的奔波,丝毫未能消减记者们空前高涨的热情。看到的,听到的,接触到的,无一不印证着云南这块地广物丰之宝地的魅力。当然,男女记者关注焦点不一,吸引女记者们的永远是美食美景;吸引男记者们,不用说,则是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全国56个民族,这里就占了将近一半。

  早在接近元谋时,记者们已经从热情开朗的彝家大姐阿珠那探究了一系列的民风民俗。核心问题是彝家青年们对上歌后怎么办?阿珠说:“上小树林啊。”直截了当。让人叹服彝人质朴而利落的情感方式。

  土林之夜的篝火晚会有一个掀起高潮的活动项目:选新娘。博士首当其冲,被当地热情的女主持人点将上台。

  话说雷博士,是我们此行学历最高,也最绅士的一位男士,虽然外表学究了点,但内里却是极为幽默风趣之人。关键时刻,却也不拖泥带水,说上就上。可惜结果差强人意,他被内定为牛郎,该选的织女却花落别家,自己乱点鸳鸯看上秋香,不被组织认可,博士不服,强词夺理说自由恋爱感情才牢靠。最后,被罚背起新娘绕篝火跑三圈。当然,小树林是没戏了。

  第二夜在楚雄,老戏重演。这回博士是死活不上了,把机会让给更多的同伴。幸运的是,这天晚上的六对新人都“拜”了堂“成”了亲,幸福的新郎倌们当胸佩戴大红花朵,领着各自俊俏的媳妇绕全场一桌桌敬酒,敬到博士这桌时,死活过不了关,被迫喝了交杯才放行。

  今天一路上的热点话题之一是:小树林,你是否已成为博士心中永远的痛?

  《中国民族报》云南记者站记者陈潇是楚雄当地人,对博士喜乐极为关注,问询要不要帮忙弄到秋香电话。博士坦言:电话就不必了,能问到名字最好,这样以后也有个准确的念想。众人乐翻了天。博士却说没有小树林何来大森林,严肃认真地从理论高度对这一小树林情结进行了提升。可惜我迷迷糊糊睡着了,一如他当年给满堂学生上哲学课时的效果。醒来时,众人已将此次云南行的民间主题归结出来,就叫《啊,小树林》,再文学一点,可叫《啊,那片让我魂牵梦萦的小树林》。依此主题类推,第二届第三届云南行的民间主题可为《重返小树林》、《三返小树林》等等等等。

  …… ……

  笑谈归笑谈,我却一直在想云南这片土地为何这么充满了魅力。云南人都不大愿意离开家乡,许多在外地甚至北京上海广州这样大城市工作的云南人,宁可放弃都市生活,也要回到这片土地。《民族报》记者陈潇就是一例。我问过陈潇,他说你看到了吗,他们的快乐多么简单,且歌且舞,快乐只有源自内心深处才是真正的快乐。依他之言,云南生活归结两个字就是舒适,云南人对生活要求都不高,是个很容易满足的人群,人际环境也单纯。生活态度决定生存方式,所以爱就爱,不爱就不爱,没有优柔,也没有寡断。这才是小树林真正让人叹为观止之处。

  生活在西南高原上的这些云南人,真的是给点阳光就灿烂。也许,欲望太多,才会失望更多,谁能不说,生活还是简单就好?(CCTV.com记者艾中9日于腾冲 图片为《中国民族报》记者陈潇友情提供)

责编:张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